[台灣-台中] 城市淨土,緣起不滅。大里菩薩寺


走入山門,再給生命一次機會吧
依循法印的足跡,在來去之間
隨處做主
立處皆真

再給生命一次機會吧
座落在煩惱交織的城市
撇去煩憂,從桃樹下經過

菩薩底下
每一步皆是
如是觀照源起的生滅。


很喜歡這一處淨地,一個有著幾聲清音的游魚觸水相伴的後現代城市小寺。梅樹下走過,走進清幽,走進寧靜。

這裡是位於台中大里的菩薩寺,住在大里多年還真是今年過年期間才因為父親的貴人推薦知道,有一個修身養淨的好去處。來這裡的人大都和我一樣不一定是佛教徒,但對於這裡得喜歡卻是難以言喻。

在手札上看到: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

在院子裡的人每個都帶著笑容喝著師姐提供的咖啡與茶點,水池邊竟是空性智慧之言,對於清境的感覺比起時常造訪紀錄的寺廟有著渾然不同的感受,想起了不少的回憶,想起了白天打拳晚上打坐的爺爺,原來老人家生前時常說的大悲心如是意解。

這裡的空氣柔軟宜人。


 一棵開花的樹,在情人頭上開滿了慎重的花。當你走近細聽,那一聲聲短促顫抖的葉是戀者等待的熱情。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有著太多的想像於此,因為這裡真的很美。

若你說這棵樹真有五百年的修行,我頓然接受。



山茶,玉茗花三五朵僑居路口,我愛山茶的清新與淨潔,所謂,門巷歡呼十里寺,臘前風物已知春。

春天到了。


一旁的空地有個奉茶的小茶几,有幾個年輕的大專生負責這個讓信徒或是遊客放鬆的小小客棧。

老爸和我點了特製的豆干與香味四溢的玄米茶覺得很棒。

與天同工,感覺真好。


一個別出心裁的空間裡頭有著許多擺著佛像與觀音像的特別角落,與道教的塑像相比有著很不同的味道。菩薩寺內,佛與人之間沒有距離。感覺在我們的迷念之間,悟道盡在其中,促手可及。

也許因為從小生在佛教家庭,對於佛語可以說是耳濡目染,不會太陌生,但又因為家族之間有著許多不同的信仰所以對於其中的體悟有著混合式的見解,導致悟性較差,看到佛像有著很多不同的想像,所以走了好多趟,仔細得觀察著佛像上得一撇一笑。








今天是大年初一,菩薩寺內有許多活動。

一進門便是好幾個手工素陶裝的各式蔬果膳食,提供信眾用膳。此外在特殊的小隔間中,師父不斷的和信眾開示說道,而在一樓大廳兩旁的空間則有著一些義賣品和蔬果的認養。到了下午,水池外還有兩場咖啡席提供讓大家在湖畔細細品味手沖咖啡帶來得平靜,疏通被煩悶汙染的五感。

而逛了好一陣子的我決定走上二樓。



菩薩寺的建築設計來自大師之手,極富後現代的簡單樸實之美。

看過非常多的後現代建築而且非常喜歡,與三峽的桃子腳國小的設計感非常相近,但這道是頭一次發覺原來後現代與佛竟然如此的相襯,讓我大感驚其。

簡單的線條與光影的獨特搭配,華而不實卻清新典雅。

梁棟之間自有道理。





其實一樓到二樓之間只有短短一段距離,但這裡實在有太多驚心的小角落值得細細品味,讓我花了好多時間。

對我來說,
這裡並不只是一個宗教的殿堂,更像是一個佛教藝術的展場,而這展場本身又便是一個藝術品。塵土之間盡是驚喜。

水泥,木頭,菩薩,
光影之下,每一幕都可以成為絕美之作。








回到一樓湖畔,這是一個快樂的場域,又很不小心染了社會學的癮想著一些過分複雜的事情。

在心理轉了又轉,然後又歸於平靜。

跳回一個觀光客得簡單感受,菩薩寺之於佛光山之感,好比新港之於大甲,有著很大的差異,而個人真的喜歡前者多一些。

看老爸和朋友聊著盡興我也不與理會,繼續拍照。不知不覺也拍了好幾百張照片,感受很多大好滋味的珍貴笑容。心裡也開始背詠著高中考大學時愛上的幾句佛道詩詞。

而最後還是回到了來自嘉泰普燈錄,最鍾愛的一首: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走入寺內,了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菩薩寺有臉書可直接加入,每月農曆初八、十四、十五,晚上7:30~9:30有大般若轉經會,有興趣都可以前往。

此外,周末不定期會有茶席與咖啡席提供前來的朋友體驗茶道與咖啡道,不是信眾也非常歡迎。


相關網址:
地址:
台中市大里區永隆路147號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往大里霧峰公車可於永隆路口下車
【自行開車】
 台中往大里走國光路轉德芳路二段後過兩個街區右轉永隆路於左手邊,就座落於爽文國小後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