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高雄] 高美館。浮於世:法蘭西斯‧培根特展 (Francis Bacon)


「我一直想做一件事,
就是在偌大的房間內,將無數的變形鏡從地板到天花板連接起來,
而在這些變形鏡中裝設一般的鏡子,當人們從前頭走過時,
看起來是多麼美啊!」

       -法蘭西斯。培根


法蘭西斯。培根,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是當今公認二十世紀最具現代性與代表性的畫家之一。其作品以「人」為主體,用模糊抽象的線條,培根將人們畫的非人非獸,介於有形與無形之間,粗獷急促的筆觸將每一幅肖像都鋪上一層焦慮以及憂傷,除了道盡現在人內心的徬徨與空虛,也深刻諷刺著當代社會中,說的完美的「現代」所給予人們的傷害以及謊言。

走進高雄美術館的展場內,奇特的感覺僅僅跟隨在房內的每一個步伐。對我來說,培根的特展絕對是我有史以來感覺到最單純卻也最有所壓迫與感到焦慮的畫展。一幅幅肖像排滿四面的牆,我感到著魔,感覺恐懼與焦慮,我開始試著與每一幅畫相視卻始終對不到畫中的靈魂,這是培根眼中的人類,是失魂的,是暴力的,充滿恐懼卻追求無盡的欲望。

1945年,培根毀壞早期的所有畫作,他重新執筆,確立了自己的風格,將每個人心中的野獸析出,無聲的怒吼,在畫裡顫動。


喜歡美術館這次獨特的展覽,延續高雄市立美術館的親和,免費而且有許多的介紹和免費名師導覽。不知到高雄展完別處有沒有,奉勸大家快點前往~

因為,只剩四天!

這次的展覽分成三個面向,「劇場性空間」用數張素描讓觀賞者從中認識畫家如何以生活的物件中分割不同的平面,然後創造獨特中同時擁有單純與複雜的畫面,創造出畫家眼中獨特的劇場氛圍。再來是「堆疊的臉孔」,提供線索讓觀眾探索培根形同精神分裂般瘋狂的筆觸與創意,老實說我真懷疑他有精神病。「回歸人性真實」是最後的單元,冷靜分析培根如何用中晚期作品來解構過去的主題與畫作,並深入分析現代社會予人們的矛盾進步,其中有著許多集體記憶與畫家本身的深刻直覺。從這一系列展品我們藉由畫家進入的作品層次中找到畫家的靈魂思維,培根果然獨特而充滿現代性風範。


Untitled 無題 / Francis Bacon 法蘭西斯。培根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展覽名稱:浮於世:法蘭西斯‧培根特展

展覽日期: 101.02.25- 101.05.20

展覽地點:一樓101-103展覽室


難得一次高雄僅有的好展覽,高雄人自己可別錯過了唷~!

順便幫忙宣傳,最後幾天導覽+手冊只要200元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