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苗栗] 木雕鳥園新體驗。三義丫箱寶



一個人來到可愛的小鎮,一個人有點孤單卻感到自在。
體驗人生百態,感受塵世風華。
三義,如此美麗的山城聚落,

我愛台灣,我喜歡客家村,
感謝一路上的所見所聞,
感謝孤獨予我,此生此事之渺小之卑微,
踏在舊山線的歷史脈絡,
我翻動著我舊日翻動過的回憶。

一個人在路上




我從小就討厭鳥,無論是什麼樣的鳥,莫名的。

也許是害怕他的柔軟與脆弱,鳥對我來說是過於渺小輕盈的,而且他的嘴又過於尖銳嘈雜,不過在眾多鳥類裡頭,除了鴨子的扁嘴以及搖擺的身軀,格外讓我感到喜愛。

也因為這樣的理由,我第三次前往三義就只去了「丫箱寶」以滿足遊玩三義卻未完成的遺憾。也許對許多人來說這理由也太古怪了,但就真的是這樣,從鶯歌搭火車到三義然後下車步行到丫箱寶然後驅車回家,果然瘋狂啊。但不這樣做我會時常懷念在心XD


老實說,這絕對不是個必排的行程,在擁有豐富觀光資源的三義。畢竟這裡有太多故事,太多風景,太多美食與特產。除非你真的看膩了木雕,走慣了桐花小徑,厭倦龍騰斷橋與勝興車站,吃過所有客家美食,不然走溫馨與DIY體驗路線的小景點可能會不合妳意。

但無論如何我滿喜歡這裡的。

因為我喜歡鴨子XD


丫箱寶原本是一座木雕工廠,原名雙峰木鴨工廠,由幾個兄弟合開,因緣際會之下投入歐美狩獵用木鴨的木雕產業,風光一時。早年,因為歐洲盛行野雁狩獵,所以需要大量的誘餌用假鴨,但隨著環保意識提高,木鴨生意越趨衰落,直到西元2002年才決定讓工廠停工轉型成休閒工廠,過去用以打獵的木鴨也搖身一變成為可愛的裝飾品。

有著優雅的環境和專屬於三義的木雕故事,丫箱寶是個充滿著各種感受的複合式景點,悠閒休憩的咖啡廳加上開闊的綠地,偶爾幾聲水池的鴨鳴,是個讓人感到放鬆的好所在。

現場就看到一桌爸爸在咖啡廳喝咖啡,小孩和媽媽則在工廠改建的工作室手繪木鴨,實在適合親子共遊。


除了可以自己動手作感受上色的趣味,現場也有許多「鳥」藝術品供人欣賞,你可以花錢帶回家也可以用相機攝回家。

丫箱寶是很大方好客的,來這裡可以完全不消費,但浪浪肯定不是在宣導大家不消費,因為我也買了一隻小鴨回家呢!


全部木雕品中最喜歡的就是圓滾滾的翠鳥,不過沒攜帶那麼多大洋,實在是好難過唷。一個人旅行沒有人可以借錢,殘念~



除了各種栩栩如生的木鴨以外,也有不少帶有客家特色的作品,門口就有一隻超大綠鴨身上長了幾朵油桐花,頸上還繫了一條客家花布呢。


可愛的丫丫井字棋~ 曾經獲得設計大賞喔。



丫箱寶可以說是生意興隆啊~ 

現場滿滿的媽媽和小孩,穿著圍裙認真為自己的小動物上色,雖然有些真的畫的很醜。(跟小孩計較也太可惡了吧XD)

但這樣能讓一些媽媽大徹大悟自己的小孩沒有繪畫天份也是好事一樁,永遠記得小時候上兒童繪畫班的隔壁同學,老師每天都要閉著眼睛努力擠出一兩句稱讚,這是何苦呢 AQQA

好啦~ 醉翁之意不再酒,好玩最重要囉~



相關連結:

地址:
苗栗縣三義鄉重河路171巷
開放時間:
假日     9:00~ 18:00 
平常日 9:00~ 17:00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至三義站,下車步行十五分鐘可至。
或搭乘新竹客運三義站下車步行6分鐘
【自行開車】
中山高三義交流道下,走台十三線往市區兩公里後過加油站右轉接苗130 ,往大湖方向兩百公尺過涵洞可看到明顯指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