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北][鐵道旅遊] 過客未覺的小巷 瑞芳舊街與站前美食


瑞芳車站, 每到假日總是有滿滿的客人出入來往。有些人要轉搭公車去金瓜石和九份,有些人則是要從深澳線轉搭平溪線的彩繪列車到天燈的故鄉探幽尋古。卻總是很少人會停下腳步在瑞芳車站感受這個曾因礦業而甚為繁榮的瑞芳街區。

 



一下了瑞芳火車站月台地底的通道便可以看到兩個招牌,一個是前往瑞芳舊街,另一個則是前往九份和金瓜石。通常,大部分的人都會快速通過前往前站而忽略了瑞芳舊街,但我偏偏要往老街走去。


瑞芳,舊名柑仔瀨,因為九份與金瓜石一帶陸續挖掘出礦坑而聲名大噪,而在當時有一間雜貨舖名為瑞芳,店內五金雜物應有盡有,成為嘎瑪蘭(宜蘭)與大佳臘(台北市)之間交通重要的補給站。由於瑞芳雜貨店的地位重要,使許多人前往柑仔瀨一帶時都泛稱自己要前往瑞芳,因此大家口耳相傳瑞芳之名反而取代了柑仔瀨的舊名。

而火車站正是瑞芳各地重要的交通樞紐,在1919年日本人於此設了瑞芳驛後,以火車站為中心的區域開始繁榮,也就是現今的瑞芳舊街區,逢甲街和瑞芳街一帶。

說實在話,比起三峽老街或是大溪老街,瑞芳舊街乍看之下一點都不夠味,但仔細觀察卻依然可以發現歷史在舊街留下的淡淡痕跡。但在找痕跡之前不妨先來保雲芋圓吃兩口,這真的是一間乾淨好吃又富有滿滿古早味的好餐廳,跟我一同隨行的小狸便特別喜歡花生湯+碰餅,我也偷吃了兩口,脆脆的餅與甜甜的湯還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在吃完號稱65年的芋圓,我帶著小狸一同尋找著街坊中的古老味。


   以下左圖為一出車站左轉巷子裡的瑞芳旅社,是瑞芳區第一間旅社,用以提供流浪與此的礦工安心歇息,而右邊為舊街區難得保留完整的巴洛克式建築,用洗石子和紅磚構成,類似三峽老街的老房子一般,上樓寫著廖建芳三個字,我想是號名吧。而這是一間古老的茶行,可惜身邊沒有其他的老街屋陪伴。



   因為照片漏照了很多所以舊街的紀錄沒有那麼完整,雖然舊街非常的短而且缺乏整理但我還是花了快兩個小時在巷弄裡找尋老味道,要等待下次能好好的把瑞芳舊街拍回來。

而在離開瑞芳前,我們還從地下道繞到前站的夜市吃地方小吃,龍鳳腿和番薯粿。龍鳳腿只要十元,而 番薯粿跟一個手掌大也只要二十元,我喜歡這裡平易近人的物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