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宜蘭 ]眾山環繞的高山湖泊,淒蘭與明池

北海岸的風,綺麗光景,如影隨形

伴隨著旅伴的美麗倩影,我與她搖搖晃晃的繞過東海岸來到宜蘭。

要前往棲蘭與明池,從羅東穿過三星接著就是馬告國家公園所在的大同鄉了。





而位於北橫上的明池與棲蘭就在馬告國家公園裡面,路十分的好走,騎機車基本上也沒有問題

整體交通狀況,於前往棲蘭的路上可以說是十分的平順,對於一個時常騎車上山下海玩耍的人來說就像切一片蛋糕一般,不用刀子,用手刀就可以切的簡單唷~

但在騎往明池的路上,因為海拔快速的提升,很多估計三十到五十度高落差的大角度U turn上升坡道,而且天氣冷颼颼呀~ 大概降低近八度。但交通整體來說算中等


在前往大同鄉的路上,我們經過了一大片的三星蔥田,深綠的蔥田與蔚藍的天空,比起台北,宜蘭的天空又大又美,光是沿途的景色就足以讓人忘卻兩三個小時前的城市憂擾。


過了蔥田,過了泰雅大橋,我們騎進了大同鄉的山區。

面對太平山山脈,地處蘭陽溪、多望溪及田古爾溪匯流處,河谷寬廣,沿途順著河道深入山林。沒多久就抵達了棲蘭山莊。

再出發前,我查了一下棲蘭的由來。故事是這樣的.....

話說在很久以前,有一群泰雅族青年來到此地狩獵,但很不幸的在追捕獵物的過程中,其中一個泰雅男孩被自己同伴追獵的流箭給射傷,儘管大家努力想救活她但依然回天乏術,愛戀她的女子聽到後趕來無法接受泰雅青年的死,抱著愛人不斷哭泣,直到自己也倒地死去。而在他們死後,盡然在原地快速生長出了一棵大樹,而樹上棲生了好幾枝幽幽的蘭花,在樹叢裡暗然飄香。因而此地就有了棲蘭的美麗名稱。

但也許是因為季節不對,比起走過的其他景點和過一會兒要去的明池,是有那麼點平淡無奇,除了次地已經過於商業化以外,太小的地域與過多的旅客完全破壞了風景區的景致,山莊價格與神木專車都很貴,海拔不夠高,所以樹也沒有山脈的更高處精彩。以我最愛的南投紅香相比遜色太多。森林步道也有那麼點缺乏景致,但跟著隨和的旅行夥伴依然值得,但只能說高雄的壽山似乎還好一點,不用付停車費而且有猴子和大上幾倍的動線。

網路上的景致純粹攝影技術好.....



草草結束之後我們決定要上山前往馬告神木區和明池。

但好不幸的是馬告神木區盡然只有付錢給山莊八百塊才能進去,這麼商業化的鎖住景點時在不應該是個國家森林遊樂區所為,用人民所繳之稅照顧人民卻不能進去,為了抵制商業化行為所以我沒進去(其實也進不去),繼續往山上騎。

路途其實有點長,辛苦了後座的女孩。但馬告前往明池的山路十分美麗,每一次的峰迴路轉,看到的是不同層次的山色與雲海。

白雲清裊,薄霧漫山。

不知不覺,已入雲深處,在雲裡騎著車,有著淺淺的浪漫。

不知名的鳥一陣一陣的輕鳴,一樣的美麗聲調在一樣的時間間隔重覆宛轉。

不曉得是鳥的叫聲宏亮,還是山中有著滿山的鳥

緩緩的  如夢境與鬼魂一般,我們竟然就到達了明池

剛抵達此地,就有一種超然的感覺迎來,似乎不虛此行了


日式的門牌與參天巨木,我和宜琳附了便宜的門票走進了園區,恰似一種走入桃花仙境的感覺

真美....




霧茫茫的森林步道













美麗的湖景(取自官方網站)

湖邊一段時間就會有一位先生用雙簧管與天鵝對話然後演奏給遊客們聽。因為四面環山,旋律在山谷中繚繞,在明池的任何一處都能聽到浪漫的樂曲。














也剛好正逢金針花的季節









就這樣,我和宜琳漫步其中,直到細雨漫漫。

我隨興的躲到了涼亭下舒眠,很幸運的,演奏的大叔也來這涼亭躲雨,他很客氣的與我聊天,他是山莊的員工,他的工作就是演奏,助在明池的她讓我好羨慕。與紅香部落一樣,這也算是個四季如春的地方吧。

於是這個來自羅東的好友很客氣的為我和漂亮的小姐演奏,瞬息整個世界仿若以我為中心旋轉一般。


屬於自己的景致與背景音樂,

以及屬於自己的故事.....





明池,確實是個值得去的好地方







暑假的尾聲,我又看到了世界之美,在明池,在宜蘭,在台灣....

留言